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苗縣蓋山寨「福建土樓」劉政鴻硬拗發揚客家


【黃揚明、楊永盛╱蘋果日報 2013年07月22日】

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昨與多名客家文史工作者(台灣客家智庫)記者會指出,苗栗縣長劉政鴻將在苗栗後龍高鐵特定區興建的旅客服務中心,竟複製中國福建特有的客家圓形土樓建築形式。

他呼籲,劉政鴻回頭是岸,不要興 建與台灣客家文化無關的中國建築物。劉政鴻則回應,興建土樓是為彰顯苗栗六成五客家鄉親文化,吸引更多觀光客,希望大家以族群融合眼光看待土樓,享受祖先智慧。

當遊客服務中心

劉政鴻還反問:「發揚客家文化錯了嗎?」希望吳宜臻不要以泛政治化角度看待此事。苗縣府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鐃說,當初提計劃時,營建署審議委員建議興建客家世 界代表性建築物,而中國福建永定土樓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縣府綜合考量,決定仿照興建圓形土樓,且主要功能是遊客服務中心,外界不應只局限於建築外觀。

出席記者會的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陳板說,中國圓形土樓是客家人移居福建後,為適應山區生活及抵禦盜匪而建,與台灣客家建築包容、融合特質不符,且台灣多雨、多地震,自然條件也不適合興建圓形土樓,苗栗要蓋的土樓是「山寨仿冒品」。

吳宜臻說,據客委會調查,全台客家庄一千一百九十二項古蹟歷史建築中,並無圓形土樓形式建築,圓形土樓從來不是台灣客家建築形式,劉政鴻拆除當地四方窯、八卦窯等歷史建築,卻要興建不存在於台灣客家文化的土樓,令人痛心。

被批「先姦後殺」

新寶島康樂隊歌手黃連煜也現身記者會反對興建圓形土樓,並因大埔拆屋事件批劉政鴻,「就像土霸王,路上看到漂亮的女生就把她搶走,然後強姦,先姦後殺!」無視人民生命財產,一意孤行,「實際上就是拆台灣客家人的房子,強佔台灣客家人的土地。」

 

苗栗客家土樓 小檔案

★直徑:40公尺
★建物:地上3層、地下1層,建物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
★經費:7800多萬元
★工期: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
資料來源:苗栗縣政府
Blogger Template by Clairv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