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

苗栗的福建圓形土樓(邱坤良)




2013年08月10日 聯合報【邱坤良】

苗栗的劉政鴻縣長霸氣十足,也很有黑色喜劇效果。上任以來,興建馬英九奮鬥館,舉辦超大型活動,邀請國際知名音樂家表演,二○一一年主辦的元宵燈 會,號稱湧入八百多萬觀眾,整個苗栗為之膨風、翻騰。然而,他也常因決策粗糙、場地與接駁系統規畫不良,受到外界詬病。尤其這兩年以開發為名,強徵農地, 破壞稻田,並趁「天賜良機」拆除大埔「妨害」開發的最後四戶人家,讓副總統違背先前承諾,變成白賊,清平世界不容易發生的慘事、怪事,都在苗栗出現了。



大埔事件與洪仲丘事件一樣,民怨沸騰,並意外催生網路公民運動,已然造成當權者的執政危機,「今日拆大埔、明日拆政府」,並非只是一種口號或戲言。

目前苗栗縣政府正在後龍高鐵預定地複製一座福建圓形土樓,作為旅客服務中心,劉縣長說複製福建土樓是為了弘揚客家文化,促進觀光產業,卻受到立委與當地文史工作者的強烈抨擊。相較大埔事件後續難了,福建土樓算是「小」事,只不過,劉縣長日前才拆除苗栗具在地特色的四方窯、八卦窯,如今卻要複製一座與地方沒 有關係的建物,十分諷刺。

福建圓形土樓主要集中在閩南,客家之外,也有一些福佬人住在「樓」中,其文化價值建立在與當地族群生活史的連結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才會把它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。作為生活空間,土樓具有守望相助、防禦外患的功能,它的建築反映在地生活型態與自然環境。

早前的台灣移民多源自閩粵,信仰習俗、娛樂與原鄉文化一脈相傳,台灣移民社會未曾出現福建土樓,原因不在技術或經費,而是移民依據經驗法則,不需要這種建築,否則它早就成為台灣客家的標幟了。二十一世紀的劉縣長去了一趟福建,回來就要複製土樓,純屬噱頭。

台灣早前興建寺廟,確常有地方頭人組團至各地寺廟觀摩,選定目標依樣畫葫蘆,雖無創意,尚可藉寺廟的空間環境與信仰文化吸引信眾。土樓在當今時空環境中, 已不可能成為客家鄉親的生活空間,苗栗如果真要有遊客中心,大可從縣內閒置空間再利用,就算需要新建,也可列出「業主」期待的建築風格與功能給建築師參 酌,新建工程本身就是現代作品,絕不會是一座外來的複製品。

苗栗興建圓形土樓其實符合劉縣長好大喜功的施政風格,雖然爭議不斷,仍然老神在在,國民黨馬主席最新提名的中央委員排名,劉縣長比去年跳升四十幾名,顯示 他在黨國的聲望正隆,並且得到馬總統的信任,難怪會義無反顧地「幹」下去,他「自反而縮」,反問批評者:發揚客家文化錯了嗎?

發揚客家文化當然沒有錯,而且應予鼓勵,不過,如何發揚,也要有起碼的文化概念,但外界很難就「文化」二字與他計較,倒是苗栗縣文化局把複製福建土樓說成促進文化交流與融合,暴露官員「文化」概念的模糊,反而較令人憂心。

Blogger Template by Clairvo